05/22

http://www.yanyanlp.com 九週年紀念  隆重推出CD網頁之

上期我介紹過Yo-Yo Ma/Ennio Morricone 共同合作的 CD上其中幾首樂曲。CD的錄音與演譯並無任何問題,製作的效果卻令人大失所望。回首Ennio Morricone的作品,很多都極有欣賞的價值。其中一首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Man with a harmonica,片段來自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的結尾。我們先欣賞以下這個片段:

按圖試聽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終結的片段,奏出的正是Man with a harmonica。

作曲的Morricone 一反常態在拍攝之前已經將樂曲創作好。Sergio Leone 在拍這部份的時候刻意在片場播岀Morricone的音樂。Morricone 音樂的配合使電影的情節更易表達、更具振撼力。Morricone 從樂章中表達岀豐盛的情感,而Franco De Gemini的口琴演奏更是錦上添花。因為拍攝了一系列非常成功被稱為Spaghetti Western的獨行俠電影的Sergio Leone。意大利藉的導演拍岀令人讚嘆不已的西部電影的確有天馬行空的感覺。更令人佩服的是他的老拍擋同鄉Ennio Morricone 創作的配樂亦有天衣無縫的配合。其實Sergio Leone在小學時與Ennio Morricone已是同窗。兩者不間斷的合作直至1989年Sergio Leone 去世為止。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可稱得上是Sergio Leone最佳的作品之一,Sergio Leone最懂得利用近鏡和遠鏡的對比營造岀電影的迫力和氣氛。看看最後的場境由Charles Bronson的年幼時Hamonica近鏡回憶逐步pan 到遠境作為交待了整個故事的因由。這個破舊教堂上吊的剪影成為戲中的最重要的一幕;這一幕的構思,拍攝的技巧及樂曲的配合是電影史上最佳之一。Sergio Leone曾經說過:”I’ve always said that my best dialogue and screenwriter is Ennio Morricone.” 。一般電影的配樂都是後期製作,作曲的是對著完成後的電影創作。Sergio Leone要求Ennio Morricone由劇本創作配樂,然後在拍攝時配合音樂而發展。懂得捕捉人面、捕捉表情;懂得帶動觀眾,營造氣氛的Sergio Leone更懂得將音樂溶入鏡頭中、亦充份利用音符帶動的情感去昇華畫面的效果。還有一樣令我十分佩服的是Sergio Leone所有的西部角色都是滿身污垢的,它的西部人物比荷李活一貫的西部人物還要邋遢幾倍。對比一下現今本土電視劇的古代人物都是經過漂白岀來的小白臉,真真令人有慘不忍睹的感覺。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是Sergio Leone繼三部獨行俠電影 Man With No Name Trilogy后開始Once Upon A Time Trilogy 的第一部作品。后者三部曲的最后一部: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亦成為了Sergio Leone的遺作。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的命運幾乎一致,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在美國的票房完全失敗;兩者在歐洲卻大賣亦大受好評。Sergio Leone的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原版片長166分鐘在歐洲足本放影,在美國被剪成144分鐘。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亦由229分鐘的歐洲版剪剩139分鐘在美國放影;Sergio Leone的原版則長達269分鐘!將原來的版本剪剩一半,兼且將原本的劇序轉換得七零八落;票房及影評必然是劣級。有很多影評人刻意看過兩個版本,給歐洲版的是好評、美國版的是劣評。而Ennio Morricone的配樂卻因為少許的錯漏而失去了參加奧斯卡的評審。無論如何,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未必是Morricone最佳但亦算是他最受歡迎之一。Morricone在配樂時首次用了羅馬尼亞藉的Gheorghe Zamfir吹奏彎曲型的pan flute。這類型的pan flute在南美亦十分盛行,它自然亦切合Morricone用以配合創作Mission的南美風格。Yo-Yo Ma plays Ennio Morricone內的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的中段Morricone就是用Yo-Yo Ma的大提琴取代pan flute。讓我們先聽聽原版黑膠唱片上的這一個片段。我選來的是美版的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黑膠唱片,負責的master engineer是Sterling Sound的 Greg Calbi (ST-GC) 。Greg Calbi自1975已加入Sterling Sound,他有不少岀色的制作,是一位殿堂級的大師。

按圖試聽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原版黑膠中的Childhood Memories,Zamfir的pan flute 獨奏。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的錄音並非什麼發燒傑作,它的音效可以稱得上是可以。

Childhood Memories中Zamfir的pan flute獨奏仍保有非常高的細緻度,無論是pan flute中滾動的空氣或Zamfir的呼吸聲在錄音中都捕捉得俱細無遺。pan flute加上背境的合成器伴奏;整体營造的是一個廣闊的3D音場。合成器豐富的低頻與充滿空氣感的pan flute演奏,簡單的樂器帶岀深度有內涵的刻劃。比對起Yo-Yo Ma 的大提琴演奏,Zamfir的pan flute是更加傳神,有更大的感染力。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電影中有很多令人難忘的片段,Morricone的配樂亦有很多刻骨銘心的樂章。其中Deborah’s Theme是我最喜歡之一,Morricone的必聽。

按圖試聽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原版黑膠中的Deborah’s Theme。

Deborah’s Theme描述的是片中女主角,Morricone亦照辦煮碗一如以往在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的Title Theme 一樣。還記得In The West當Jill McBain (Claudia Cardinale)落火車到了一個完全宿生地方的迷網。Morricone加入了他御用的Edda Dell’Orso伴唱來描述女主角。In Amercia亦是加入了Edda Dell’Orso來描述女主角。舊情節但依然受落,效果仍然煽情。下期我們繼續探討Ennio Morricone其他的作品。

5/22 (高原)